江南古村与画笔相遇 20位艺术家作品亮相乡村美术馆

发布时间:2024-03-29 01:43:38 来源: sp20240329

原标题:江南古村与画笔相遇 20位艺术家作品亮相乡村美术馆

中新网湖州1月4日电 当江南古村和画笔相遇,艺术与历史碰撞,将擦出什么样的火花?1月4日,“美育赋能艺术乡‘见’”——新荻美术馆开馆首展在浙江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新荻村举行。

本次展览以“入乡”为主题,展期为1月4日至2月28日。当代艺术家丁一军,是新荻村第一位引进的入驻画家,多幅作品入选全国美展。本次共展出丁一军作品12件,涵盖了架上水墨、丙烯绘画、互动行为等。

此外,展览现场还有来自著名军旅派画家沈敬东、雕塑家张宁、李储会、吉男等20余位艺术家的展品悉数亮相,让观众大饱眼福。

“作品风格大多以当代为元素,艺术家们站在生活的主场扎实地表现生活欣欣向荣的力量与美。”新荻美术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展出作品深挖中华文化宝藏,熔铸时代新风,是时代的精品,也开拓了南浔文艺新境界。

“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新荻美术馆,是国内非常优秀的乡村艺术空间。”丁一军说,当天的展陈作品是其2023年的新作,作品风格更加贴近生活,回归自然,他希望在接下来的艺术生涯中,能够创作出新的特色。

在现场参观的游客李先生,专门从湖州安吉赶过来。他说,自己对美术比较感兴趣,此前在网上看到新馆开馆信息,就想过来看看,他觉得这些艺术品很震撼。“作为青年艺术工作者,我们既要在面对新的时代背景和挑战时敢于前行,也要深耕优秀传统文化留住乡愁味道。”李先生说。

据了解,新荻村,是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落,人文荟萃,古迹众多,“塔影桥西久住家,笑逢野志话桑麻。”这里至今完好留存塔影桥、中兴桥、东胜桥,明代牌坊等古风遗韵,以及当地独有的桑基鱼塘生态农业系统。近年来,南浔区以复兴古镇文化、运河文化、水乡文化为己任,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成效显著。(胡丰盛)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