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课堂”点亮知识之光

发布时间:2024-03-28 18:59:44 来源: sp20240328

当前,不少以青少年为对象的教育类节目正在寻求创新和突破,其中,“融合课堂”的形式在充分调动学生对知识的好奇和兴趣,得到学科知识的启蒙等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例如,《天宫课堂》以中国空间站为背景,采取天地互动方式科普航天知识;《快乐大巴》“课本里的中国”融媒体系列节目围绕中小学课本里的红色经典篇章,以课堂的形式串联起爱国教育的主题。而近日热播的《名师有名堂》,更是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切口,以跨学科授课为抓手,将文学艺术、科学技术等知识与社会热点结合,带领学生从多元视角探索知识内核,打造出有趣味、有启发、有思考的融合课堂,让校园里的知识课堂有了新的“打开方式”。

《名师有名堂》通过提问、互动、游戏、实验等丰富的形式,让知识尽可能具象化,将宝藏名师的教学经验和科研成果传授给荧屏内外的学生。节目中,特邀名师、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将“天宫”里的化学现象搬到了地球课堂,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航天城学校的化学教师任红带领学生用生动的实验解锁空间站水循环的核心知识,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的地理特级教师徐艳军带领同学们分组规划丝绸之路的出行路线,北京市第八中学的体育老师赵波把课堂搬到大自然,带孩子们实地探索大运河……走出书本和课堂,青少年得以在真实的场景中感受理论的广度和深度。

浩瀚的知识海洋为教育类节目提供内容源泉,技术创新则让教学变得妙趣横生。《名师有名堂》运用AI+VR新技术打造虚实结合、立体呈现的跨学科、互动式课堂。前沿实验室、历代货币、大运河、良渚玉琮等虚拟场景、物品真实再现,在视觉呈现上充满了现代美学与科技质感的交融,让青少年体验到沉浸式交互课堂的魅力,有效拉近了“高冷”的知识与青少年群体之间的距离。

节目特别邀请各名校的结对友好校前来做客,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第三中学、贵州省雷山民族中学等不同地区、不同学校的学生们同台聆听名师讲授。通过构建涵盖名师融合课、名校长访谈、探校直播等融媒体传播矩阵,可让优质教育资源和成果触达更大范围的学生,全方位提升学生的科技思维、探究实践、艺术审美、家国情怀等素养。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