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学:用好“师生e见”“作业本”

发布时间:2024-03-29 09:17:19 来源: sp20240329

“图书馆插座少,学习设备充不上电;学生宿舍区洗衣机不够,洗衣服要排队;小学下午4时30分就放学、大学下午6时才下课,老师没法接娃很心焦……”遇到问题,拿出手机,点开“师生e见”,一键“留作业”。在广西大学,学生给老师、给学校“留作业”,群众给党员、党组织“出题”,现在成了常态。

近年来,广西大学深入推进落实广西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在全校33个二层机构党组织中创新推行基层党建“作业本”模式。师生问题“留作业”,各级党组织解决问题“做作业”,通过解决问题焕发出师生爱党爱国热情、涌现出更多教学科研成果的成效“判作业”,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碰到难题“留作业”

“师生提、书记聊、基层找、巡视查、上级点,真找问题、找真问题,是我们的初衷。我们充分利用学校技术人才优势,组织师生团队开发‘师生e见’微信小程序,建立24小时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线上‘留作业’平台,把‘作业本’送到师生手里。”广西大学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祥高介绍道。

自9月份推出以来,广西大学师生在“师生e见”线上作业平台共提出问题693个,涵盖党团、学业、教学、科研、生活服务等各种类型,碰到难题“留作业”逐渐成为师生的一种习惯。

针对大学下课时间晚于幼儿园、小学放学时间,教职工接孩子放学存在困难的问题,广西大学广泛开展调研和协调。幼儿园延长托管时间,教职工子女所在小学提供课后延时服务,学校各分工会开设“多彩四点半课堂”,让教职工安心上课、专心工作、沉心科研。

“孩子在‘四点半课堂’写作业、做手工、体育锻炼,我们心无旁骛在实验室做科研,这个‘作业本’我打5颗星。”广西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黄洁萍说。

12月14日,黄洁萍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国际生物大分子杂志》)发表了关于水牛肌内脂肪沉积调控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其博士生朱锐锐为论文第一作者。

从做好一道题到解决一类题,广西大学基层党建“作业本”越来越厚实,学校的发展变化越来越显著,师生对学校党组织越来越认同,在师生已进行满意度评价的553个问题中,总体评价优秀率为92%。

广西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韩林海说,党员干部要把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当做自家事、分内事、要紧事,及时领题、高效做题、破解难题,打造好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聚能环”。

同题共答“做作业”

对于师生反映上来的问题,广西大学建立“学校—学院(部门)—党支部(党员)”答题模式。各级答题组对师生提交的作业进行分类、研判,统筹安排党支部、党员领题“做作业”完成一件。

新闻与传播学院一名学生提出,找实习单位很难,学院很快建立了实习单位数据库,了解到其他学院学生也存在同类问题,各学院也相继建立实习单位数据库,校团委也建立了实习单位大数据库,供全校学生选择。

“促进学校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学校发展优势。”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党委书记王乃学说。

在广西大学图书馆,每天前来借阅、学习的读者达6000多人次。“图书馆里缺少插座”是学生在“师生e见”中提出的问题之一。

为此,校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学校基层党建“作业本”总答题组组长,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全程督办图书馆插座问题。如何科学测算插座实际需求数量,线路怎么设计,插座怎么选择,经费怎么解决,如何施工才能将对师生的打扰降到最低,各部门迅速行动,同题共答。

“在探索基层党建‘作业本’的过程中,学校形成了基层党组织牵头、党员群众参与、部门协同联动的良好局面,办学理念实现了以管理者为中心向以师生为中心转变,行政效能大大提升。”广西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少健介绍。

(李伟红、贾琦艳参与采写)

(责编:李依环、熊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