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老挝携手维护生态环境安全 边境区域联防林草虫害

发布时间:2024-03-29 22:12:09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昆明1月20日电 (记者 韩帅南)记者20日从云南省普洱市林业和草原局获悉,18日,普洱市与老挝丰沙里省农林部门相关人员相聚在中老边境云南省江城县勐康口岸界碑,通过进行林草有害生物防控援助物资捐赠和开展技术培训,携手推进务实有效区域林业合作,维护区域生态环境安全。

图为捐赠仪式现场。普洱市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当日,普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红斌在捐赠仪式上指出,中老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居,普洱市与丰沙里省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通、文缘相融,传统友谊源远流长。2020年黄脊竹蝗跨境大规模迁飞普洱市以来,中方向老方捐赠50万元人民币的防治物资,并在老方的支持配合下派出工作组赴老方开展技术培训和援助防治,成功阻击扑杀了多批次大规模黄脊竹蝗,双方重大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控机制得到不断加强。2023年7月,双方农林部门又在丰沙里省农林厅签订了《林草灾害联防联控备忘录》,达成了进一步加强防范边境地区重大林草有害生物灾害的共识。

  徐红斌倡议双方政府要进一步高度重视黄脊竹蝗等重大林草有害生物灾害联防联控机制建设,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建立“四早机制”:即“早监测、早发现、早通报、早防治”;双方在黄脊竹蝗等重大林草有害生物灾害监测、防治等领域广泛开展技术交流和培训;双方要抓住黄脊竹蝗幼虫防治最佳时期,加大防治力度,防止灾情扩散蔓延;双方不断优化友好合作机制,共同有效防范有害生物灾害,确保农林业和地区生态安全。

  老挝丰沙里省委委员、省农林厅厅长宋吉·希提翁对普洱市长期以来对老方重大林草有害生物防治、森林草原防火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工作的援助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通过中方防控物资捐赠和技术指导,有效遏制了重大林业灾害的发生,有力促进了区域生态安全。同时,对中方提出的“四个倡议”高度认同,表示将切实把这次捐赠的防控物资使用到位,积极配合中方做好重大林草有害生物防治、森林草原防火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工作。

  据悉,为贯彻落实好《联防联控备忘录》,中方采购了总价值15.04万元人民币的防控物资捐赠给老挝丰沙里省农林厅,并为老方开展相应的技术培训。普洱市人民政府、市林草局、市外办,江城县人民政府,县林草局、县外办和老挝丰沙里省农林厅、省外事厅、本怒县农林局、约乌县农林局等相关负责人员出席捐赠仪式。(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