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谈两岸“三通”15周年启示: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发展就有广阔前景

发布时间:2024-03-29 09:10:49 来源: sp20240329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石龙洪、王承昊)今年12月15日是两岸双向“三通”全面启动15周年。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3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答问时表示,15年来,两岸“三通”促进了两岸人流、物流、资金流,极大便利了两岸民众往来,为增进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台湾民众也从中受益。这充分说明,坚持“九二共识”,两岸交流合作就能够不断深入,两岸关系发展就有广阔前景,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就能得到维护和增进。

她说,2008年两岸关系实现了历史性转折,开创了和平发展的新局面。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协商谈判。两会通过签署相关协议,两岸空运直航、海运直航、直接通邮正式实施,大陆企业实现赴台投资,两岸同胞期盼已久的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得以实现。令人遗憾的是,民进党当局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化进程遭到破坏,台湾民众的利益福祉受到损害。

朱凤莲指出,只有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才能从根本上改善两岸关系,不断扩大两岸“三通”的外溢效应,使更多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民众享受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

发布会上,朱凤莲介绍,大陆有关方面将积极做好两岸春节加班机各项准备工作。希望台湾方面多听听台生台商台胞的反映,拿出符合民众期待的态度和做法,不要蓄意设置障碍,影响广大台生台商台胞返乡与家人团聚。

回答大陆对台贸易壁垒调查问题时,朱凤莲说,据了解,调查正有序进行,将依法依规公布最终调查结论。我们支持相关主管部门结合最终调查结论、依据有关规定研究采取相应的措施。

在回答有关两岸贸易问题时,朱凤莲指出,今年初以来,大陆经济回升向好,呈现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特点,前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长5.2%,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1至9月,两岸贸易额近2000亿美元,保持高位运行。两岸经贸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有向更宽领域拓展、向更高层次提升的巨大空间,我们对此深具信心。

她表示,实现两岸经贸正常化,是两岸同胞共同心愿,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努力,推动两岸经贸正常化进程。她指出,反观民进党当局,不仅未采取切实举措解除对大陆歧视性贸易限制,还不断变本加厉修改规则、设置障碍,恶意阻挠破坏两岸经济的正常交流合作,损害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日前,新一批台东县番荔枝包装厂和果园已通过海关总署注册登记。对此,朱凤莲表示,我们愿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与岛内有关方面共同努力,推动更多台湾农渔产品恢复输入大陆,为台湾同胞特别是基层民众谋利造福。

针对台当局财政主管部门日前宣布自2024年1月起停止征收大陆制鞋靴“反倾销税”,朱凤莲指出,两岸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大陆对台出口的产品能有效满足台湾市场需求。停止征收大陆制鞋靴“反倾销税”,将使台湾民众拥有更多选择机会,获得物美价廉的大陆制鞋靴,得到实实在在优惠和好处。但目前,台湾经济部门仍然对大陆生产的毛巾等产品继续课征“反倾销税”。台湾方面应当公平对待大陆企业,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两岸业界也应加强沟通协商,寻求双方满意的解决办法。

(责编:艾雯、刘洁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