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京剧艺术”中秋文化沙龙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29 00:22:18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柏林9月30日电 当地时间29日晚,“共话京剧艺术”中秋文化沙龙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简称“中心”)举办,140多位柏林当地中国文化爱好者在中心度过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中秋佳节。

图为沙龙活动现场。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供图

  当晚文化中心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中心主任孙勤航向来宾们介绍,中秋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是一个阖家团圆的日子,人们在这晚有赏满月、吃月饼的习俗,皎洁的月光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企盼。中心以京剧艺术文化沙龙的形式与大家共度中秋佳节,愿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领略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共同传递和平幸福的祝愿。

  主讲人邓晓梅女士曾在北京戏曲学院学习二胡专业,并在中国京剧院管弦乐队及中国评剧院工作多年。她1990年来到德国后,一直积极推广中国音乐,开展中德文化交流,促进东西方文化融合。在本次文化沙龙中,邓晓梅向来宾们展示了她精心收藏的各式京剧戏服,并通过图片、视频、音乐以及现场京剧手势、水袖等动作展示,生动形象地将京剧艺术知识向观众娓娓道来,为大家普及了京剧中的生、旦、净、末、丑等角色的特点及表演特色,介绍了京剧艺术多种多样的舞台表现形式,包括文场、武场中的各种乐器名称及作用等,并细致讲解了京剧脸谱的艺术特色与意义,以及京剧各种角色的服装特点等。

  邓晓梅不但为大家分享了关于京剧艺术的多种知识,还现场用京胡为来宾们演奏了京剧《霸王别姬》选段《夜深沉》。该段乐曲表现的是虞姬舞剑的场景,邓晓梅高超的演奏技巧和极富感染力的音乐表达方式,让观众仿佛身临其境,感受了京剧音乐的迷人魅力。

图为现场京胡演奏。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供图

  邓晓梅还与观众交流互动,留学生李小凡和朱扬扬从小热爱京剧艺术,自告奋勇为大家清唱了京剧《贵妃醉酒》选段,随后朱扬扬还即兴表演了昆曲《牡丹亭》选段《游园惊梦》,赢得满堂喝彩。邓晓梅随即为来宾们介绍了中国传统戏曲中旦角的相关知识,特别是男性唱旦角的历史由来、发音特色等。现场观众还提出了京剧艺术是否受到年轻人的喜爱、京剧演员的培养以及中国主要戏曲种类等问题,邓晓梅都一一解答。观众们纷纷表示,今晚的文化沙龙活动内容丰富,不仅展示了京剧艺术博大精深的内涵,也让观众近距离感受了中国传统戏曲令人震感的艺术美感。

图为来宾品尝月饼。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供图

  为庆祝中秋节,中心还为来宾们精心准备了月饼,中德朋友们欢聚一堂热切交流,品尝着美味月饼,共话京剧艺术,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伴随着欢声笑语,本次中秋京剧文化沙龙在友好愉快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完)

【编辑:黄钰涵】